2005/08/10

【岔題】蝴蝶效應


看「疾病的希望」(心靈工坊),不大懂,不過有意思。只有比較浮面淺薄的了解,但知道底下應該還有更精確的東西,不過一時掌握不住。它一定還是最常被當作疾病對照表來看,但那部分共鳴不大,或者也可以說共鳴太大了;光看對照表的話我簡直覺得我應該生遍各種病:誰沒有一點壓力、連結、憤怒、安全感與挫折的問題呀?

比較有共鳴的體會是他說,疾病摧毀我們強悍的假象,迫使我們誠實。「牙痛、背痛、感冒或腹瀉就足以把耀武揚威的英雄變成一條可憐蟲,所以我們如此痛恨疾病。」今年去高雄時,遇到老友,十年不見,我們有了新的身份,就是病友,我們都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我好像是二○○○年得的。現在回看,覺得那病除了讓我吃了好幾年的藥以外,也改變了我一些別的。

剛發病時吃西藥,嚴重過敏,全身起疹子,臉皮可以揭起好大一塊,我都說是果酸換膚。夜裡嚇到管理員兩次。改吃中藥,先治過敏,但甲狀腺也等不及,躺平時心跳一百四,根本睡不著。我氣死了跑回去看西醫說我要喝放射碘。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工作太努力之故。她製造了太多的甲狀腺素,導致新陳代謝太快。西藥是用來中和甲狀腺素的,也就是說,治標不治本,祇是緩解症狀而讓甲狀腺自己去調整。放射碘是一種藥水,甲狀腺會吸收碘,但它有放射性,所以會破壞甲狀腺組織,使得她沒那本事再拼命製造甲狀腺素了。

放射碘跟開刀切除部分甲狀腺是一樣的原理,只是不必動刀。是一種迅速而激烈的方式。西醫面容慈祥不肯讓我喝,讓我換一種藥,「妳試試看,還過敏的話再用放射碘。」果然不過敏了。

我也投降了。起先覺得蕞爾小病為什麼別人三個月就好了我卻怎麼也治不好。有一陣子藥吃太多變成甲狀腺機能低下了;有一陣子每天起床都抽筋,是西藥的副作用;有一陣子常常嗆到;有一陣子沒有聲音;有一天猛烈的打嗝連打十幾個小時,氣得躲進廁所裡去哭。感覺是我的身體在生我的氣。後來我差不多是跪地求饒:再給我一個機會吧,以前不管什麼都是我的錯,不要再生我的氣了。

甲狀腺像一隻蝴蝶在喉嚨裡,亢進或低下,其實都不關她的事。一切都是淋巴搞的鬼。我們身體的內分泌統歸腦下垂體管控,他像一支溫度計,隨時測量血液裡面各種內分泌的濃度夠不夠。夠了,他就命令相關的腺體「行了」;不夠,他就說「喂,趕快出貨了。」淋巴是管免疫系統的,他應該去巡視有沒有入侵者,可是不知為什麼,他決定要搞鬼。淋巴假傳聖旨,跑到甲狀腺去謊報:「快點,快點,腦下垂體說,甲狀腺素不夠了!」於是小蝴蝶加緊拍動羽翅,我身體裡就天下大亂了。

甲狀腺是無辜的。是淋巴不對,但我也拿他沒辦法。幸好醫生英明不給我喝放射碘,吃了三、四年藥以後,我的小蝴蝶現在乖了。治標不治本才是好的,讓身體自己去找平衡。我也乖了,爬爬山什麼的。整件事情就是要求我的意志潰散,然後重新再來。這樣說來,那書似乎不讀也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