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5

【岔題】關於嘉義的二三事


噴水池附近的巷子裡隨便找到的「西市米糕」好好吃,可以拍成料理東西軍。糯米一顆一顆晶瑩圓潤,瘦肉是片不是絲。才二十塊。

公車班次好少,要去瑞里、瑞峰玩好像很困難。

景觀開闊,步調舒緩。公車上的對話:
婦人:「你有到噴水嗎?」
司機:「有噴嗎?」
婦人:「不管啊,它就叫噴水啊,就是沒噴也是叫噴水啊。」
司機:「又沒噴。」
婦人:「這日據時代就有啦,它就叫噴水啊。」
說著說著噴水到了。小圓環水池裡冒兩朵水花。嘉義的民主聖地,選前最後一夜一定要大隊人馬殺來這裡。
婦人:「啊對啦對啦,我要在噴水下。」
司機:「喔有啦有啦,有在噴耶。」

去爬大坑山步道,坐到溪底寮的公車,但要先繞到松腳。松腳是爬獨立山古道的起點,那山看起來好漂亮,公車回頭的地方有一座宏偉大廟,下次應該來爬山在廟裡掛單。但爬大坑也有好處,爬上去以後可以與獨立山遙遙相望。到了溪底寮家家戶戶坐在走廊上燒炭。不是自殺,是取暖。往大坑的路是車可以開的坡路,沒下雨但仍然濕冷,坡陡,上去吃力下來恐怖,青苔遍生無處下腳,再小心也滑了兩跤。沒問題,不爬就是了,我連登山石階都還沒找到就下來了。爬山靠緣分,山若不想讓我爬我絕不勉強。回程在竹崎玩一玩,當地老人熱心帶我去親水公園和圖書館。

講得普通,沒有特好也沒有特壞。還是覺得我應該可以從繁雜的事證裡剪出一個再更簡潔一點更容易理解的版本。但願大家在學院裡可以學到除了虛張聲勢之外更紮實的東西,例如懂得思辯與判斷。如果要為聽眾出個課後作業的話,不如這樣:「檢驗我!」從我的書裡捉出一個你最感可疑不解的具體環節,針對那一點去找資料來檢驗:相關的說法有哪些,特別是與我對立的觀點是怎麼說的,評估其可信度。然後檢驗我的書寫有沒有交代我的理由,那理由有沒有道理。這樣你就可以跟我站在同一水平面上辯論。檢驗我是比相信我或懷疑我更重要的事,尤其對於將來可能當上法官檢察官律師的法律系學生來說。容我說得重一點,僅憑「直覺」來相信或懷疑,而不去蒐集事證來推理判斷,是墮落。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