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13 耶穌寵愛的小孩


悲慘世界。我生病了。

Amrit的熱水不夠熱,只是溫水而已。其實也怪我自己不小心。喉嚨劇痛,我非常害怕,不會是扁桃腺發炎吧。那得吃十天的抗生素呢,我一點也不想在這陌生的國度看醫生……而且「扁桃腺」英文怎麼講?

我跟這小旅館八字不合。附近的Garden餐廳夜裡有現場演唱,好吵。隔壁房客進出都要經過我門前,而他們顯然太開心了,總是哼著歌。它的浴室鋪了橘色舊地磚,我不喜歡。浴室通風不好,洗了澡以後地面濕到隔天早晨也不會乾。他們又沒有room service,我如果在這裡住一個月的話,浴室就會濕一個月。我討厭把腳弄濕,但他們沒有提供拖鞋。我絕望的環顧四周,視線忽然凝結……我的Goretex登山鞋。我不懷好意的對它笑了起來。聽說你防水是吧,嘿嘿!過來!

可憐的狗鐵絲。他滿懷雄心壯志以為要勇赴戰場踏上喜馬拉雅山,不意虎落平陽被召進濕滑浴室當防水拖鞋。

房裡有蚊子,個頭驚人,但竟然不咬人,夜裡甚至也不到耳邊來吵。我真不知道他們靜靜站在牆上究竟如何過活。房裡有螞蟻,我處處提防,因為我帶了紅糖,山路上取暖用,還有牛奶糖,山路上充飢用。但螞蟻們根本不吃我的糖,我也不知道他們自顧自的爬來爬去究竟如何過活。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蚊蟻之腹。不過他們既然不咬我、不跟我爭食,我自然也不好意思殺他們,人蟲和平相處。

我摸索著這個小鎮的基本形貌。湖邊小街愈往北愈便宜,過了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不遠有一條橫的馬路,當地的小巴士常常在這條路上來往,不知道駛向何方。這條馬路像是觀光區的邊境似的,一跨過去,市容立刻黯淡許多。我在那裡找到一家Lumbini Restaurant,有全城最便宜的早餐,兩片土司、兩個蛋、一些炒馬鈴薯、一杯奶茶,才三十盧比。好像用家裡的零錢盒子就可以在這裡過日子。

Lumbini是尼泊爾境內的佛教城市,相傳釋迦牟尼是在Lumbini出生的。這餐館是尋常的尼泊爾小店,桌子只有六張,菜單倒有八頁。老闆曾經去印度學做菜,回來以後在五星級飯店當過主廚,結了婚就和太太一起開了這家小店。我和鄰座的一位老先生攀談起來。

他是加拿大人,來過尼泊爾無數次了,是個尼泊爾通。七○年代他就來爬山了,那時候山間旅館過一夜只要二十五盧比,有些地方不用錢,就是跟村民湊和著過一宿。他對於現在的商業化很不以為然,因為他經驗過那更為香格里拉的從前。

他問我是做什麼的。

「我是作家。」說英文只能簡單明瞭,只能老老實實。不然「文字工作者」英文要怎麼講!

「那妳寫什麼呢?」

我拿出說過很多遍的老詞:「那是一個真實案件,十幾年了;三個年輕人被控謀殺,但是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他們一直說他們是無辜的,但他們已經在牢裡關了九年,在死刑名單上待了五年。後來這個案子判無罪,所以他們放出來了,可是檢察官上訴,所以現在還在審。」

一如往常,一個冤案勾出另一個冤案。老先生告訴我,在加拿大也有個著名的案子,一個十幾歲的少年被控姦殺一名十四歲的女孩,可是證據根本就兜不在一起。少年還是被判了絞刑,但因故沒有執行,後來他被放出來了,結了婚生了小孩,到現在還在為自己的清白努力奮鬥。「我在電視上看到他,很高尚的一個人,他的小孩說,父親是他們心目中的英雄。我每次想起他都想哭,我現在講起來也還是想哭。」他混濁的眼睛裡蓄著藍色的淚水。

好像隨便跟人家聊天也能蒐集各國的冤案。上次那個獨立製片的美國人告訴我,他在紐約看了一齣戲,是真實冤案改編成的舞台劇。好幾個案子在舞台上各據一方演出。演完了,幕落下;幕再升起時,每個演員身旁都多了一個人。觀眾愣了一下,在驚愕中明白,那就是真正的那個當事人。許多人哭出來。剛才只是看戲,現在卻忽然被真實人生重擊。

「那你是做什麼的呢。」其實我想他應該退休了,雖然看起來很有活力、很爽朗,但我猜他是典型勤於運動的西方人,體能保持得比實際年齡好。

「我是醫生。」

我當下覺得我是耶穌寵愛的小孩!我生病了,祂便派遣祂手下的天使來救我。他把翅膀藏在衣服裡,熱情藏在淚水裡,聽了我的症狀之後,慈愛地對我說:「沒問題的。妳會好的。應該就是著涼了,不需要抗生素的。妳會好的。」

2 comments:

  1. 岔題太久,看了兩段還沒搞懂你又回尼泊爾了。:P

    ReplyDelete
  2. I would gold für wow cultivate courage.buy wow gold “Nothing is so mild wow gold cheap and gentle as courage, nothing so cruel and pitiless as cowardice,” syas a wise author. We too often borrow trouble, and anticipate that may never appear.”wow gold kaufen The fear of ill exceeds the ill we fear.” Dangers will arise in any career, but presence of mind will often conquer the worst of them. Be prepared for any fate, and there is no harm to be freared. If I were a boy again, I would look on the cheerful side. life is very much like a mirror:sell wow gold if you smile upon it,maple mesos I smiles back upon you; but if you frown and look doubtful on it,cheap maplestory mesos you will get a similar look in return. Inner sunshine warms not only the heart of the owner,world of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but of all that come in contact with it. “ who shuts love out ,in turn shall be shut out from love.” If I were a boy again, I would school myself to say no more often.billig wow gold I might cheap mesos write pages maple meso on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very early in life to gain that point where a young boy can stand erect, and decline doing an unworthy act because it is unworthy.wow powerleveling If I were a boy again, I would demand of myself more courtesy towards my companions and friends,wow leveling and indeed towards strangers as well.Maple Story Account The smallest courtesies along the rough roads of life are wow powerleveln like the little birds that sing to us all winter long, and make that season of ice and snow more endurable. Finally,maple story powerleveling instead of trying hard to be happ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