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0

12 偷笑花


波卡拉是個令人放心的小鎮。湖邊小街寬敞、舒坦,陽光燦爛空氣清新,啊,一切跟加德滿都這麼不一樣!當地人與觀光客的比例適中,Namaste終於又還原成問候,不再是無盡推銷的開端。雖然話底下或許仍淺淺地伏著試探的意思,但是我在這裡無親無故啊,簡單的招呼此時聽起來十分受用。

我從南走到北,很快把在網路上看過的那幾個旅館全部看了一遍。Nature Grace Lodge幾乎已經沒有在經營了,員工聽著很大聲的搖滾樂。Marigold用我最不喜歡的方式哄騙:「這價錢是特別給妳的喲。」Nanohana我根本沒進去,只站在巷口就笑翻了。

這條小街一邊臨湖,另一邊長長的伸出許多巷弄,像一把梳子躺在費娃湖畔。巷弄裡全是旅館,大家的招牌立在同一根竿子上,也像一把梳子立在巷口。hana在日文裡是「花」的意思,那麼Nanohana是哪一種花呢?招牌上大大的寫著:「菜の花」!

Amrit是三兄弟開的旅館。除了二哥長相猥瑣以外,大哥粗獷像張菲,小哥俊秀像費玉清。小哥英文超好,我和他閒聊對他微笑,最後他沈吟了一下,讓步到一百五十盧比。是一個連衛浴的舊舊雙人房。很便宜,可是好像舊了些……我也沈吟了一下,說:「我可不可以先住兩天看看?一個月很長,如果我做了錯誤的決定,我會恨我自己。」他很有風度的答應了。

在Amrit小小的辦公室裡,我和三兄弟歡聚一堂似的,氣氛融洽。他們認識Tika Ram,說他是一個很有經驗的嚮導,我放心不少。既然這樣那就順便見個面吧,小哥幫我打電話請Tika過來。

Tika出現在門口的時候,我仍然保持微笑,但心裡「ㄨㄚˊ」了一聲。一點也不帥耶。在這個遍地濃眉大眼粗獷美男的國度,我揀來揀去偏偏揀了一個賣龍眼的。Tika矮小黝黑,戴著尼泊爾傳統碎花小帽,像個小老頭。

他說他在網路上約好的人,常常時間到了卻沒有出現。那當然,我們觀光客一路上的誘惑實在太多了。加德滿都滿街上都是嚮導,而且毫無同胞愛的削價競爭。

「妳付他多少錢?」

「十塊。」

「付了沒?」

「還沒。」

「那我九塊。」

「不要。」

「我不懂,妳幹嘛每天多花一塊錢?」

「約好了就是約好了。」我走開,驕傲於自己的有品。

但現在我動搖了,我跟Tika沒什麼話講,好不容易講的呢,我只聽懂一半。我們尷尬、生份,但事已至此還怎麼辦呢,生米已經煮成熟飯。ㄨㄚˊ。

我認了。他守信前來,我又怎能毀約。至少他老實而安全。我請Tika去喝茶。

他說他每一年大概會去走個八、九次。走完以後不用休息,立刻就可以再出發。他也曾經受雇於旅行社,可是七折八扣下來根本賺不到什麼錢,遂自立門戶成為free lancer。就這樣,沒了,我們再也找不出話題,草草打發彼此。

我回到Nepal Guest House,這裡有一叢怒放的大葉曼陀羅,淺橘色的花一朵一朵向下垂著開,好像低著頭偷笑。外面太陌生了,有太多細節得去打點,我沒辦法專心低頭對自己偷笑。

3 comments:

  1. 終於回到正題,期待好久了!不過因為岔題期間發生太多事(才剛連上United We Blog和Readio Free Nepal看過),有點時空錯置的感覺……

    ReplyDelete
  2. 是啊……非常不連戲。很怪異的拉扯,一邊盡量回到旅行時甜美的靜謐小鎮,一邊又忍不住繼續搜尋那些鎮壓與恐嚇的新聞。好像來不及給小女孩拍張照,她就已經蒼老了。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