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烏龜日記


烏龜日記起先如水底傳來的囈語。Russell Hoban寫海龜、鯨魚和其他我懶得查字典的不曉得什麼生物,種種豆知識莫名其妙撲面而來。如果讀者能夠撐過前面五十頁,故事的結構就漸漸地顯露出來:兩個離群索居的人都想著要把海龜救離動物園的禁錮。一個男的,一個女的,在異性戀假設之下,浪漫的邂逅可以預期。

我喜歡他的寫法,一邊等著這兩個孤獨鬼相遇。他們心有靈犀於反社會傾向,冷淡與漠不關心;兩個人腦子裡各自充滿自我懷疑與困惑。好像不大適合發展愛情喔。

我一邊等著看哪一個人會採取行動,或者發生一個什麼事情來讓兩個人墜入愛河,一邊逐漸理解將海龜放生代表什麼意思。這兩個活得不耐煩的人想要藉著還海龜自由來還自己自由。他們都中年了,都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失敗,都迫切需要一個戲劇化的改變,但又竊竊希望最好什麼也不要變。做做樣子就好了。

但他們是麻煩的傢伙。海龜象徵自我,太簡單也太容易了。在付諸行動之前,他們已經開始自我懷疑,並且承認這番自以為好意的舉動只不過是人類的虛偽。

原來烏龜日記非關烏龜,也不是兩個心靈相通的孤獨鬼的戀愛故事。烏龜日記是一場來來回回的無盡辯證:擁有什麼東西來建立確認自己的存在,還是放棄擁有的東西來放自己自由。答案不是非此即彼。像人生中大部分的課題一樣,總是一點點這樣與一點點那樣。完美的人生就是在其間來來回回地,找一個平衡點。

我喜歡的片段:

「Polperro像一個阻街女郎,向行人乞討,以保處女之身。」

「事情的結局總是預寫在其開端。」

「一隻母羊舔著剛剛生出來的羔羊,那應該就是所謂的『擁有』了吧,但是母羊從來不曾真正擁有小羊。」

「我掛掉電話以後盯著電話看。狡猾的傢伙,害我說出不想說的話。」

「有時候,渾身不自在的人卻能夠令別人感到寬心自在,真令我驚訝。」

「她看起來超體諒的。我很氣。我覺得我沒有什麼屁好讓她體諒的。」

誰要出?我可以翻。

8 comments:

  1. Anonymous9:33 AM

    阿逆假果然是個老靈魂啊!

    ReplyDelete
  2. Anonymous2:55 PM

    “豆知識”是指什麼啊?

    ReplyDelete
  3. 是日文,指無關緊要的小知識,例如「海龜不能把頭手縮進殼裡,陸龜才可以」。

    ReplyDelete
  4. Anonymous2:32 AM

    呵呵呵~原來是這樣啊!我還以為跟你們家小豆子有什麼關係咧!

    ReplyDelete
  5. Anonymous11:30 PM

    今晚有種恍如隔世之感,人生何其美好!

    ReplyDelete
  6. Anonymous3:52 AM

    你不知道我為了堅持理念,在運動中被鬥得多慘,只會在旁邊說風涼話。

    你才是烏龜。現在爬到哪裡裡呢? :)

    ReplyDelete
  7. Anonymous12:09 PM

    「事情的結局總是預寫在其開端。」→ 但那種遇寫他阿嬤的不完整,只是兩千塊拼圖的其中之一,有時候你還想把它丟掉。是到最後才知道的,原來那都是不可或缺的拼圖的其中之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