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1

【岔題】虛數i的美妙


只剩下十分之一我就要看完「務虛筆記」了;沒辦法,市立圖書館捎信來催我還書了。

依我看這是一本數學書。史鐵生寫的是一個函數f(x,y)=ax+by+c。(我找不到電腦裡打成次方的那個符號,所以注定只能寫成N元一次的函數。)他一路把不同的數代進x與y裡面,於是命運函數的曲線就慢慢的成形了。(因為我只能打出一次方的函數,所以這圖形畫出來其實是一條直線。可是要作為命運的隱喻的話,應該是更複雜美麗一點,比如二次方程式就能畫出拋物線或橢圓了。)他甚至一路修改a、b、c的數值,於是每個人的命運便扭成了不同的曲線。把函數裡的變數再加多一些,常數也相對的多一些,式子長到一個地步的時候,就是蝴蝶效應了:任何一點小小的變化都可以左右結局。

他有可能是用歸納法寫的,把一些他想要寫的人生遭遇分門別類,然後狂放的分配給WR,多愁善感的分給L,壓抑的分給F,悲劇的分給C。也可能他是用演繹法寫的,根本就沒有那些人,他只是捉出一些人生的節點,揣想假如在那一點上分岔了的話會怎樣。是因為這樣的寫法嗎?感覺人生裡很多事都被他寫盡了。又或者不止,是他的哲學思辨展現了力道。

我忽然想起著名的方程式,費瑪最後定理:x的N次方加y的N次方等於z的N次方。當N大於、等於3的時候,此式沒有整數解。法國的業餘數學家費瑪鐵口直斷,給了這個結論,還在筆記上說:我有一個美妙的解法……。結果大家忙了四百年都解不出來。好不容易十年前有人解出來了,但亦未必不遺憾,因為他的方法複雜無比,不是一個簡潔美麗的答案,而且那肯定不是費瑪的解法。費瑪的年代不會知道他所使用的二項式(?),志村猜想(?)等等我不確定有沒有記錯但肯定沒看懂的東西。那費瑪聲稱的「美妙的解法」在哪兒呢?還是他根本就在吹牛?

當N等於1的時候,此式不值一解。N等於2的時候就是畢氏定理,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長有著秘密的糾纏關係。繼續往下,N等於3的時候就沒有整數解了;我覺得數學最奇怪的兩件事情,第一是可以證明「沒有」,第二是可以證明「無限」。費瑪最後定理必須證明「沒有」整數解,還得一直證到「即使N是無限大」,也還是沒有。

沒有整數解並不是無解,如果你相信-1可以拿去開平方的話,那虛數i就是解。虛數i是個多麼有趣的東西啊!英文裡的「我」走到哪裡都要大寫的,I只能是I,所以那個小寫的i是怎麼回事呢?他是I的鬼影吧?他是I的殘留吧?他是I的變形,I的象徵吧?

以前我懷疑我根本不喜歡長篇。因為我喜歡李銳的「厚土」但覺得「舊址」、「無風之樹」都不夠好,我喜歡王安憶的「逐鹿中街」但不喜歡「紀實與虛構」、討厭「長恨歌」;還可以繼續舉例,所以我懷疑我只是不耐煩。但「務虛筆記」就不煩。我本來倒是願意讀得更慢一點。它那麼大一本擲地有聲,但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美妙的解法。他只是大動干戈的想要證明「沒有」、證明「無限」,終於把英文I解成了虛數i,而沒有什麼能損其美妙。

6 comments:

  1. 寫程式時 "x的N次方" 通常是打成 x^N 。所以費馬定律可以打成 x^N+y^N=z^N。

    費馬定律還是有整數解啦。像 x=y=z=0; x=z=1, y=0。別揍我,數學家有招認這叫「無聊解」。無聊一向是天才的好剋星 :)

    ReplyDelete
  2. 還有,研究一下複數空間跟複函數嘛,你可以寫一本比務虛筆記更神奇的數學書。(不過我還沒看過務虛筆記,等圖書館的過期費繳了再去找來看吧。)

    ReplyDelete
  3. 我用了你推薦的掃毒軟體,但轉眼一個月試用期就到了且過了,現在又怎辦?

    ReplyDelete
  4. 咦,你說的是AVG嗎?那你大概是用到試用版了,得用這個免費版才行。我用了好幾個月了,它都有乖乖免費自動更新。

    ReplyDelete
  5. Anonymous10:12 AM


    這個時代讀科學的文學家
    太珍貴了

    佩服佩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