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5

【岔題】CSI粉絲密語


我喜歡看CSI,因為裡面的人都好壓抑。最喜歡Grissom和Sara,因為他們都好壓抑,放在一起的時候更壓抑。

他們都是認真工作的人,總是面臨原則與人情的衝突,總是堅持原則。尤其是Grissom和Sara。他們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人,而他們還互相處得不好……。

我喜歡Grissom只想做事而不會玩政治也不會跟人哈拉,每次跟他有一點可能的都是很奇怪的女人,侏儒、SM俱樂部的媽媽桑、變性人……。但他每一次都懷疑人家涉案而迅速告吹。也喜歡Sara總是被忽略總是委屈卻那麼倔強。他們之間的情愫那麼微妙。只有用某一集末尾Grissom對嫌犯的獨白去交代,而且還是他在猜測揣摩對方的心態:你愛上一個年輕的女子,大膽的去了,可是發現全盤皆輸……意思是Grissom自己怯懦逃開了。Sara站在偵訊室外面困惑而悵然。

那麼間接的告白。很詩意。很壓抑。很沒救。

既然有這麼一段,我便假設這影集前面某處應該交代過他們的從前……但沒有。就是沒有。Sara的出場只交代了是Grissom以前的學生,然後一次在犯案現場的門外,她伸手擦掉Grissom臉上的粉筆灰。這段往事重現於一場法庭戲,被告聘請了厲害的女律師來打擊CSI所蒐集到的證物。女律師詰問Sara:據說妳與上司有不尋常的關係。有人看到你們舉止親暱。Sara說:那只是粉筆灰!我幫他擦掉粉筆灰!女律師挑起一邊的眉毛:喔,現在流行這樣說呀,「擦掉粉筆灰」?

在CSI裡面律師都是混蛋,正如同在律師本色裡面警察都是笨蛋。

CSI全劇都是那麼微妙的。絕對沒有那種怕你看不懂而拍了鬧鐘響、女主角睡眼惺忪還不夠,要拍到鬧鐘指著幾點給你看才行;照一次還不夠,要回來照第二次唯恐你沒看清楚。我在說「愛情不用翻譯」。

攪和著看第二季、第四季與第五季。第二季裡Sara終於辭職了,其實是請假。但Grissom只說她好情緒化。我好高興她請假,雖然她應該要辭職的。雖然也知道她沒有真的走。但是她應該要走的。Grissom的新戀情好令人期待,選角十分仔細、壓抑。漂亮女生總不是太漂亮,深得我心。特效部分做得那麼煽情,每次故意要讓我們看子彈穿進皮肉裡去爆炸,或者中毒而血小板一個個爆裂這種畫面。至於人情世故則壓抑地溫馨著:my dream team.


10 comments:

  1. Anonymous6:55 PM

    我也混著看第二(第二嗎?我一直以為是第一)季,第四季跟第五季。害我每天晚上都無法作什麼事。

    我要說的是,這部片的監製excecutive producer跟之前公視晚上十一點的"Without a Trace"(失踪現場)的監製,是同一個人哦~Jerry Brukheimer。

    ReplyDelete
  2. 嗯,但我偏愛CSI多些……而且我只喜歡Las Vegas現場!我討厭Miami的那個組長每次都要說教。沒有看過紐約現場,只有在Miami的某一季最後,看到他們精心設計了Miami與紐約兩組CSI一起辦案以銜接案情,好像挺不錯。

    我也深受連累。但謝天謝地,第四季快要播完了,然後他們就會播我不想看的Miami了。:)

    ReplyDelete
  3. 紐約現場的場景沒有另外兩個城市好看,但是對於人的問題會遠遠大過解釋物證的問題。比如說,很多時候不會出現那些很炫的電腦影像科技。但是都在繞著哪些人性面的問題。

    不過一樣的是那個隊長(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阿甘的連長)都很不苟言笑,然後都沒有發生什麼辦公室OL之戀。唉!

    有些時候我覺得很像是輕量版的Law and Order

    ReplyDelete
  4. Anonymous5:21 PM

    其實我也喜歡Las Vegas多於Miami,原因是L的色調層次很豐富,從五光十色的街上到藍藍銀銀的實驗室,比M全都黃黃的,要來得豐富很多。

    ReplyDelete
  5. turtle你什麼時候找到這裡來了,呵呵。歡迎。我偶爾也去偷看你的部落格,雖然是偷懶的舊文重貼,但還是有新寫的後記。可是那裡回應的人都好奇怪喔。第二奇怪的是在你寫桌球的文章後面,拼命貼全國桌球賽的資訊。第一奇怪的當然是那對於某美女的離譜恭維……美女當然應該被恭維,可是講到那樣也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不同現場用不同色調,CSI系列在很多細節上都挺用心的。Miami現場的金髮女生太嬌了,有點受不了。西班牙裔的男生可帥了,害我有一天在夢裡編了完整的一集CSI,就是這個西班牙男生其實是中國人,所以他要到中國去尋根……

    ReplyDelete
  6. 1 原來是我自己告訴你的喲,嘿嘿。
    2 不會啊,沒有人去踢館嘛,倒是仰慕者眾。
    3 你看太多電視啦。:D

    ReplyDelete
  7. 偶然經過這裡 看到CSI就為之眼睛一亮
    我也愛CSI 也只愛Las Vegas
    可我一直注意到Grimson走路很內八耶:p
    但最近我更愛Without a trace
    同一個製作人 但對人性的描述更深刻
    總令我反覆回味不已

    第五季的CSI也多了點這樣的味道
    我最愛那個基因複製小孩的故事
    用劇戲的方式來表達基因科技的倫理議題
    遠比空泛的辯論更引人發想

    ReplyDelete
  8. Anonymous10:20 PM

    大家講話都好深刻。我只是想說阿逆假喜歡壓抑的感情跟露骨的爆裂好病態喔。跟我一樣。

    ReplyDelete
  9. Anonymous7:48 PM

    我看你真是沒救了

    ReplyDelete
  10.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